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化学与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2023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24日下午,“浙江树人学院化学与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交叉科学研究院召开。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化学化工学科组组长、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张剑荣教授,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教务处处长江全元教授和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计伟荣教授,以及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方文军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荣誉主任任艳平教授、吉林大学国家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孟庆繁教授、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周勇义副部长、嘉兴学院教务处处长艾宁教授等委员出席会议。陈新民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姜文杰、交叉科学研究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和树兰国际医学院负责人、化学与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相关成员等二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刘维屏教授主持。

首先,各位专家参观考察了化学与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随后,陈新民副校长致辞,陈校长表示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离不开实验教学的支撑。化学与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的召开,是推动学校基础实验教学改革的需要,也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专家对中心学科交叉融合、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实验教学改革以及中心运行管理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进一步推动我校实验教学中心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都韶婷教授代表实验教学中心作了工作汇报,基于实验教学中心的整体布局、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等基本情况,从课程建设、实验教学体系、教学改革、仪器开放共享、示范辐射以及科创实践等几个方面,详述了中心工作成效。随后,化学基础实验教研组组长韩玉林博士报告关于《化学基础实验》系列实验教材编写的思考,提出1+X的编写思路,并表示化学教材的编写应积极适应学科知识体系高速发展、学科深度交叉融合面临的新挑战。

教学指导委员会各位委员认真听取了年度工作汇报及课程报告,对2023年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予以了高度肯定。各位委员们也从国家高等教育形势和实验教学新发展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下一步教改和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与会委员一致建议中心应重点突出“交叉融合”的亮点和特色,进一步明确中心的建设目标和定位,探索登峰班个性化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实验课程体系创新以及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加大对一流课程和教学成果奖的培育与建设。

最后,交叉院刘维屏院长做了总结性发言,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将带领中心全体教师,认真研究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和核心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教学改革落到实处,更好的发挥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

相信会议的举办,将有助于深入贯彻党和国家有关“十四五”期间加强高等教育体系建设的部署,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加强实验教学改革,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我校化学与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内涵式发展。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舟山东路36号 浙江树人学院9号楼

电话:0571-88285381

版权所有:浙江树人学院

浙ICP备:05015558号-5